心无净土

【瓶邪】《无所求》之一《爱别离》

短篇幅,段子的长度,计划三部分,黑瞎子视角。

时间线在十年前小哥从杭州火车站到十年后雨村再到最近重启的更新。

最后会有个张起灵视角的算作番外的东西。

——————————————————————————————————————

章一·爱别离

 

佛曰,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黑眼镜一直以为那人与自己一样,与这些东西无缘。

 

过强的身体素质让他们几乎不曾有过病痛的烦恼,生与死是众生因果不做强求,令人厌恶的长生也早让他们失去了年老与死亡的资格,无怨无求,不悲不喜,自然也省去了诸多麻烦。

 

佛曰的是红尘,是三千世界永不停止运转的齿轮,与他们这些被时间遗忘的人没有丝毫干系,自己尚且还有一丝在人世寻求快意的想法。可张起灵,黑眼镜几乎认为他不会有身为“人”的欲求,也不在意自己是否身处险境,不求饱腹,不得温暖,像长白山一块又冷又硬的雪山石一样,若不是偶尔还能动一动,简直与死物没有丝毫分别。

 

可是这样一个人,竟然会为了另一个人,踏上前往长白山青铜门的路。

 

因为寿命与能力,黑眼镜曾或多或少参与过张家的边缘事务,他也多少听到了关于门的说法,历代张家起灵对青铜门都没有什么好印象,他们成为张家族长,就得承担入门守护的责任,成为一名刑期无限的囚徒,在远离尘世、冰冷而阴暗的铜门后,守着一片虚无,早该被吞噬的旧时代残留下的垃圾。

 

张起灵听着名号风光无两,地位在古代似乎可及得上一朝天子,但谁知道,进入终极守护着的,不过是真正的“起灵”的影子,在应该的时候被舍弃,被送往一辈子被禁锢的终点。

 

张起灵因为自己身为“影子”的身份,挣扎了多久,为了那份虚渺的自由努力了近半个世纪,他本来可以在许下誓约的老九门之后中,随便坑蒙拐骗一个去代替自己,那么现在,站在杭州火车站的人应该就是吴家的小子而不是他。

 

最后一任的张起灵责任心很强?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能从门后再出来的只有他?

 

都他娘的是放屁!黑眼镜叼着烟,哼笑了一声。

 

墨镜下的双眼几乎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亮和模糊的影子,可他的眼睛却比张起灵看得更清楚。

 

张起灵胸膛里跳动的那颗东西是心。

 

让他站在这里的东西叫爱。

 

——章一·完——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