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净土

【瓶邪】《无所求》之三

章三·无所求

 

被困在喊泉的第六天,张起灵从小憩中自然醒来,黑眼镜几乎在同时睁开了眼,

 

他们现在身处于水下近二十米的一个空腔内,依靠近于死亡的睡眠来节省氧气的消耗。几乎每隔四个小时,他们都要移动自身,寻找下一个可以移动的空腔,那里有珍贵的氧气。

 

很多时候,空腔的大小根本不足以让两个成年男人进入,他们只好缩骨,缩骨的时间太长,人又会吃不消,所以双方不得不想方设法腾出空间,这样下来,耗氧量又会大大增加,加重二者的负担。

 

话多如黑眼镜此时也显得格外沉默,只是重复着缩骨、钻洞、拆卸、恢复、休息的过程,死亡的威胁时不时侵扰着两位经验丰富的土夫子。他们虽不止一次陷入如此绝望的境地,然而却第一次对危机束手无策。在这里,再好的身手也形同虚设。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他们不止一次地进入睡眠,又反复醒来,两位的生物钟提醒着他们时间已经过了半月有余。他们需要休息的时间越来越长,体力也逐渐不支。

 

前方打头的黑眼镜突然停下来,向旁边湿滑、不断渗入水的石壁靠去,向张起灵艰难地摆了摆手。

 

他们同时停了下来,因挪动造成的空气流动也趋于静止。

 

黑瞎子极轻、极轻地笑了下,张起灵抬起头来看他。

 

“我进来之前,给我大徒弟留了句话。”黑眼镜不能发出声音,所以张起灵靠读唇语看懂了这句话。

 

两个月后来到这里的吴邪,得到了几乎令他绝望的这一句话:“好好活下去。”

 

“你后悔吗?”黑瞎子继续无声地问道。张起灵轻轻眨了眨眼,没有反应。

 

黑眼镜放松下来笑了笑,继续动摇他:“咱们这回恐怕都要折在这儿了,就连我都给他留了一句话,你呢?”

 

“憋了这么久,你也算是有种,但是你不后悔吗?到最后你都不知道他的态度。”

 

张起灵没表情的脸出现了细微的变化,他也学着黑眼镜一样,极轻,极轻地笑了一下。

 

“他应该好好活着。”张起灵的口型是这么说的。

 

“没有害死他,我很欣慰。”

 

就像十几年前一样,用尽全力保护他。

 

“没有告诉他,我很庆幸。”

 

他看出了吴邪身体上的不妙,才同意进入这里,不过可惜,他最后还是把自己的运气消耗完了。

 

“你不会死。”张起灵逐渐收起那极淡、极淡的表情,坚决道:“我给他留下了高效用的麒麟竭,应该可以抵抗十年的病情恶化,瞎子,你帮我交给他。”

 

这么说着,他扶住石壁,站起身,用力的将手中的武器砸向身边开裂的石峰。声波迅速传开,黑眼镜几乎来不及阻拦。

 

“闭气十分钟,抗住几吨重的水压,你有生还的可能。”

 

隆隆的水声响起,大量海水开始倒灌,张起灵发出了声音:“别告诉他任何事情。”

 

黑瞎子大骂了一声操,想去抓住张起灵,可汹涌的急流撞得他一口气提不上来,眼睁睁看见张起灵用身体堵住了破开的注水口,而他自己则被水流卷着离得越来越远。

 

***

 

几个月后,黑眼镜醒来,很多人一下子围了上来,有解雨臣,胖子,吴邪,解家仅剩的伙计,和吴二白等人。

 

所有人都在说话,都在他耳边吵吵嚷嚷惹他心烦,他偏了偏头,看见了激动的人群中静静坐着的、脸色十分难看的吴邪,知道他已经知道了并不愿面对的事情。

 

黑眼镜收不回视线,他只能愣愣的,呆滞的,迷茫的看着吴邪盯着他的,溢满了痛苦的眼神。

 

他闭上了眼。

 

求而不得?

 

张起灵?

 

不,他根本无所求。

 

——章三·完——

评论(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