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净土

【瓶邪】老伴

“对不起,断了吧。”

电话那头静默几秒,单音节词不拉长,不断续,简简单单,安安静静地开始,措手不及地结束。

我不知道我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表情,也不知道,耳边间隔不长的挂断声,有没有掺杂心碎的尾音。

脑海里没有出现如我预想的以往我们一起经过的种种,只有一片空白,死寂一般的空白。

我以为我不爱他,我以为我们没有以后,我以为我对此感到无所谓,只有手机屏幕黑下去,才发现从上一秒开
始,就真的再没有可以言说的未来。

断了就断了,我不难过,不后悔。

“不后悔。”

“你想什么呢,我们四十多年都过来了,没有孩子有什么,我不难过,不后悔。”

世界安静的出奇,只有这个声音够响亮,够清楚。

我顺着街道一旁矮小的灌木转了个弯,看到了两个头发花白,但身体看上去还很硬朗的老人。

正午阳光正盛,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只有两位老人坐在不远处的公共座椅上,木质树轮纹样的褐黄色被金色的阳光齐刷刷泼过,只在两位老人的身后,投出一片暗色的阴影。

老人的年纪看上去是七八十岁,两人肩并肩坐在一起,脸上是极相似的神情,淡淡的安宁和沉沉的和谐,任谁看去,都是一对风雨同舟几十年的老夫妻。
但不一样的是,他们两位,都是男人。

我无法形容周围空气中温温软软的幸福气息代表什么,他们明明什么都没有做,我却能察觉出二人无可比拟的默契,在皱纹排列的眼角和唇边,是同样的温存。
我忍不住上前一步。

或许是高跟鞋在水泥路面的碰撞过分突兀,其中一位老人向我看来,神色有些不满,像是在责怪我的无礼,破坏了他二人的世界。

另一位老人也回过了头,看到我只是温和地笑,转过头而后慢慢地开口道:“小哥,这么多年了,你的警觉性还是没退步。”

看起来更沉默的那位老人收回视线,“嗯”了一声。

“小哥,你还记得五十年前,咱们在山东那会儿,我看你打瞌睡,想过去招呼你动身,还没开口,你就睁眼了,可吓我一跳。”

“不记得。”

“我知道,你后来失忆了。那是我们第一次同行,没想到五十年竟然就这么过去了。”

“五十七年。”

“小哥,你还记得这个?”

“嗯。”

他们两个人一问一答,老人眯起眼睛,仔细回忆什么,我在一旁静静地听着,不知道他们的话题,是不是也有在说给我听。

在他们断断续续的问答中,五十七年前的惊险刺激被平和的语句带过,刀光、黑暗、未知、谜团,那些往事,仿佛还像在昨天一般,那些故人、旧事、离别、追随,全部被压缩成一片片记忆的飞羽,现在提出来,都只剩下“我们还活着”这五个字。

“这些故事,是真的吗?”

我终于忍不住上前,准备将心中的怀疑问清楚。

然而不用了,当我看到他们两人间紧紧交握着的手时,答案就明了了。

我想如果不是因为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经历,现在的他们不会互相握着对方的手,在阳光下回忆,怀念过去的道路。

我的眼泪却突然流下来,眼前一片模糊。

“你们是一对吧。”

“嗯,他是我老伴儿。”

我的眼泪流得汹涌,却止不住笑起来。

老伴老伴,老来相伴才是老伴。

只有老了也在一起,才能在他人面前互道一句“这是我老伴。”
我没有他们的勇气,也没有他们的幸福。

“谢谢。”

我拿出手机,快速奔跑起来。

我想要他们的幸福,我也只用比他们勇敢一点点。

“喂?对不起,我想.....”

让你也能成为我的老伴。

评论(3)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