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净土

最近我一直在想,《重启》重启的到底是什么。

我喜欢三叔的故事,特别是喜欢《盗墓笔记》,我喜欢它的一切存在形式,不管是《七指》《幻境》还是《十年》,有吴邪,有闷油瓶,实际上这个故事我就有了一半的爱。

《重启》与之前的所有故事有关,它承接了《盗笔》的内容,融合了《钓王》《七指》《盲冢》《沙海》的部分细节,当我看到一些情节的时候,脑子里会自动出现相应的内容出现的场景,它可以说是《盗笔》的续篇,实际上以上所有出现的篇幅都是续篇,但是我最近才发现,《重启》是一个独立的故事。

不管是因为前半生把自己造的伤痕累累的吴邪,还是将吴小佛爷的人脉全部收网的二叔,还有一直不出现的三叔,生死不明的瞎子和小哥,两个私生饭刘丧和白昊天,所有想让吴邪脱离出来好好休养的人,他们都给我一种非常陌生的感觉。

那么,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重启》重启的到底是什么?

吴邪的身体状况恶化到了一种难以控制的程度,闷油瓶的境地也极其恶劣,几乎所有人都在阻止吴邪的参与,他身边的帮手寥寥无几,在这样的状况下,重启的绝不是盗墓笔记的故事,而是一个关乎于人心的,关乎于开始和结束的故事。

我在看重启的时候,反而有一种一个时代将要过去的,令人不安的预感。

我从未想要改变三叔的想法,也不对他的叙述有质疑,他是说书人,而我只是个听客,这就导致了我在听故事的时候,保留了所有的神秘感,却也因此,没办法在故事即将进入让人压抑、无措、逃避的境地时,无可奈何。

吴邪的身体不再允许他经历任何有危害的活动,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他们认为这样算作对他好,就连我也这样认为。可是就像吴邪那次喝醉后的自述一样,这个局没有结束,很多线头所牵连的未知,或许是任何一个人,哪怕神通广大的二叔也没办法替吴邪扛下来,并解决的。

吴邪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可是他的身体却在加速结局的到来,我真的害怕,三叔的叙述使我恐惧,这个《重启》重启的到底是什么?

是曾经的辉煌,是再度的迷局,还是一切的终点?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