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净土

【瓶邪】《电梯》

张起灵的梦系列之一:

《电梯》

午零小区13号楼是近几年翻新的,住在这里的老住户都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翻新的原因,是因为一部电梯。

大约五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树林,偶尔几座小山包露出点头,一入夏就是满眼苍翠欲滴的绿色,风从枝杈间飘过,雨自树梢的小叶子汇成一股小水流,亲吻过干硬的树皮,再从根部进入树的血脉中去。

树林里有个地方,专门用来为故去之人下葬,久而久之,那里就成了大家约定俗成的公墓。

后来,城市规划推展,成批成批的树被砍倒,一个一个的坟头被迁移,午零小区在大约三十年后,坐落在了这个曾经的公墓之上。

最开始的午零是老社区,每栋楼不超过六层,不配备电梯,但后来由于经济发展,午零被闹市区渐渐包围,房地产开发商才打了翻新的主意。

待高楼渐渐盖成,电梯也安置好了,住户一个接一个搬入新家,事情的严重性这才凸显出来。

这个电梯,不能用。

由于是多年前的老工程,电梯也是老式电梯,因此那时候电梯的故障虽令人不满,但也算是并不重要的一件事。但人们搞不懂,耗费了心思一点一点建成的电梯,这可以说是本省的第一座高层电梯,为什么不能用?为什么楼层显示出现的数字偶尔乱码?为什么到达楼层后电梯门迟迟不开?为什么当电梯门打开的时候,你面对那光洁的四周和泛着冷光的金属,会自心里产生一种恐惧感?

他们当然不知道答案,因为张起灵,不允许他们进来。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笑话,但事实的确如此,只有张起灵知道这电梯是怎么回事,因为他自己,就是电梯本身。

他可以随意显示楼层,当他思考的时候;他可以拒绝打开门,当他困倦的时候;他可以让任何企图乘坐电梯的人望而却步,当他冷冷地注视那个无辜的人类的时候。

于是他被废弃了,整栋楼的六层之上,都没有住户。

这一废弃,就是整整十年。同时,另外两座电梯建成,没有出现类似的状况,张起灵彻底被遗忘在另一扇门背后。

可能曾经他也会被修理,但那些尝试做这件事的人被张起灵蛮不讲理地关了一天之后,就没人再打这个主意了。

但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因为遗忘,电路被始终接通,张起灵就这么在可以使用的情况下被遗忘了十年。

十年后的某一天,一位不速之客,进入了门里面。

那是个大约四五岁的小男孩,短短的头发浓密还有点自来卷,大大的眼睛融化了一片月色的星空,苹果般的圆脸蛋透着健康的红色,笑起来嘴角天生翘起,刚进来的时候还摔了一跤,立马红了眼眶,扁扁嘴就要哭出来。

张起灵一愣,打开自己的播放器,金属空间里传来轻轻的音乐声,小孩儿被转移了注意力,扒住栏杆就要瞧个究竟,张起灵只得又把音乐关了。

小孩儿闹不清楚声音的来源,不高兴地转了两圈,一步一抖地走了。

张起灵沉默地把门合上,开始反省自己——我为什么那么冷硬呢?

没过多久,小孩儿又来了。

大概是已经将张电梯当做自己私人领域,他这回特别自觉,进了电梯,把自己能够到的按钮全戳亮,然后等着门关上那一刻。

张起灵没反应。

小孩歪了歪头,使劲把自己能够到的按钮又按了一遍,然后站直立正等电梯的反应。

张起灵看着小孩儿的发顶,那里还有一绺没处理好的头发呆呆地翘起来,他发觉自己心情有点变好。

可小孩可不好,等了半天电梯也没个反应,自己都站这么好了,电梯管理员叔叔怎么还不让自己下楼呢?

“叔叔,吴邪可乖了,你能不能让吴邪坐电梯呢?”

小孩儿还有点口齿不清,但胜在态度端正,张起灵也就勉强用一声“滴”来回复。

然后,他关上了门,拽着绳子,爬上22,23层,又任劳任怨地下到16.15,9,8层,小孩在电梯里跑来跑去,张起灵一点儿没脾气。

小孩被大人喊回家之前,还记得跟电梯“叔叔”奶声奶气地说了一声“谢谢”。

张起灵望着小孩屁股一抖一抖的背影,慢慢合上了门。

以小孩儿的身高,他根本够不到上层的按钮。那么,是谁送他到家的呢?

张起灵反省自己——这件事还是不要被知道的好。

小屁孩儿吴邪第三次用软糯的声音请求电梯“叔叔”带他玩儿的时候,张起灵用一阵欢快的音乐表达了自己的拒绝。然后小孩儿如往常一样在电梯里转圈圈唱儿歌,然后看电梯的红色数字不断地跳跃着,从1到24,再到19,然后就是爸爸妈妈叫他回家的声音。

叔叔的时间点掐得那么准。吴邪偷偷想着。

等电梯门缓缓合上的时候,他一转身冲到门口,一条小肉胳膊穿到了金属门和卡槽之间。张起灵没料到,但他还是下意识地强制门打开,然后看吴邪蹦蹦跳跳地进来,有一种鲜见的情绪让他的门半天没有关闭。

小屁孩儿毫不自知地把脸蛋儿贴在金属门上,咯咯咯笑了起来。

张起灵再度反省——我为什么是一座电梯呢?

吴邪最近好像交了新的朋友,这天他把小姑娘带到自己的秘密基地——老电梯里。张起灵用比以往慢三倍的速度向上爬行的时候,就听见吴邪口齿不清地说:“秀秀,我以后一定要娶你做我家的儿媳妇。”

张起灵这回没在反省,他直接惊醒了,看着吴邪老老实实窝在自己身边睡觉那副人畜无害的样子,认真思考小吴邪爸妈平常都在跟他说些什么。

电梯叔叔十分在意。

——————————————END————————————————————

一个沙雕脑洞,枉规脑子有坑系列。

看名字先想到了《张震讲故事》,可惜最后是个沙雕故事。

以后可能会有二三四五六......

不过谁知道呢。(露出一个沙雕般的微笑)

评论(6)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